碎星光

我悟了,我写,以后我就可以看我的腿肉吃饭,我不写,就没有腿肉可以吃了。

【109】《人》

盖聂是个端正的人。

他既不喝酒也不烂赌,既不贪恋权势也不喜好女色,虽说知识渊博却不过分迂腐,处事灵活却不过于轻佻。

除此之外,他的果断坚毅,强大自律,无不让人敬佩有加。

这个人活得像个模板,多数人对于一个好人一个英雄的妄想与希冀,都可在他身上找到。

但也因此,多数人对他退避三舍。

与一个不像人的人打交道,终究是提心吊胆,也自惭形秽。

对于这种局面,卫庄是早有预见,也乐于见到的。

谁让师哥的梦不切实际,这种现实能让他更好的认清他的梦。

也因此,在回墨家驻地的路上,盖聂拖着他救一群村民时,卫庄并没有拒绝。

不过不出所料,对方见识到他两联手杀死一群盗匪后,吓得飞速四散,到头来连句谢谢都没得到。

卫庄收剑翻身上马,朝盖聂冷笑道:“你费尽心力了保护一群废物。”

盖聂不语,擦去脸上血迹,亦上马与卫庄同行。

卫庄可没那么好心消停,边与他往前行进边道:“你救了他们,他们不会感激你,反而更加远离你。这群愚昧的村民如此,墨家亦如此,世人皆如此。”

“我救人不是为了得到感激。”盖聂侧头看他道,“他们需要帮助。”

“哦,我倒忘了,你自诩救世之人。”卫庄嘲笑他一句,随后收敛笑意,一字一句道,“但师哥你觉得你自己——能称得上人吗?”

马背上的盖聂动了动唇,却没有回答。

他答不上来。


盖聂曾经斩杀三百秦兵,曾经重伤到普通人必死无疑的地步,曾经多次在重伤状态反杀各路人马。

他强大到不像人。

他的品性不像人,力量也不像,反观卫庄,尽管力量强大,但同时执念深重,欲望强烈,强烈而真实的人格魅力吸引众多人追随他。

盖聂想到这儿,停下下棋的手,抬眼问面前的师弟道:“小庄,你觉得你我与众人不同?”

“一怒而诸侯惧,安居则天下息。”卫庄也暂停了动作,漫不经心道,“师哥,你应该早就明白,我们和世人不同。”

“但我们终究是人。”

“人?”卫庄嗤笑一声,“你知道为什么你和他们不同吗?师哥,你一点都不像个人。且不说哪个人能有你这样的力量,单论你自己的梦,你觉得有人与你一样吗?更何况你本身和他们就不同。强者不该与弱者为伍,你应该有这种自觉。你决定他们的生死。这是你,你注定不可能和他们亲近。”

“天明说过相似的话,但天明曾经也和我说,”盖聂顿了一下,别过头看向窗外,声音低了下去,“我和你一起时,是一个人该有的样子。”

天明说他和小庄一起的时候,情绪很多,表情也很多,说话就像普通人之间一样的相处。

“可我并没有觉得我的态度和相处方式有什么不同。小庄你和其他人……”

明明他对待小庄和别人都是一样的啊?为何和小庄一起就被说像人,和其他人却说不像?

盖聂还是没能说下去,他蹙眉又想了想,最终挫败地叹了口气,“如果不行,就算了。”

卫庄未料到天明还能说出这样一番话,又听得盖聂自我放弃的口吻,原本是想讥讽否定盖聂,被他这样一弄,斟酌后缓缓道:“呵,难得他看得通透,你却钻了牛角尖。”

“墨家与流沙合作定不会就此结束,时间还长,倒也不碍着你与我一道行动。”

你没有要做的事?”盖聂疑惑道,“流沙应该还有……”

“那不重要。”卫庄打断他道,随即又像掩饰般转开话题,道,“墨家此处驻地太过狭小,亦不方便议事。你之后便到我这里来住。”

盖聂对居处并无意见,既然这也有益于他学会和众人像普通人一样的相处,当即点头应下。

只是他似乎忘了点。

流沙底下赤练早搬去墨家照顾端木蓉,白凤与盗跖搭档收集情报总在外地,隐蝠常居森林,墨玉麒麟还潜伏在桑海。

也就是说,偌大的流沙,就他和卫庄二人。

哪来的机会和众人相处?

——END——

 人是有两种意味。

师哥说的是一种,也就是他自己,欲望淡薄几近圣人标准又武功强悍到不像人,这是一种不像人的存在,也就是不是凡人(人格和肉体)

还有一种是小庄说的,他操控世人,和世人不在一个等级上,这个意味的不是人。(也就是等级)

师哥表述的和疑惑的是前一种,他希望能够有点‘人气’。

小庄知道师哥的意思,但是故意混淆,将两者纠在一起说,想搞事。

结果师哥根本不理他,还是纠结自己的‘人气’问题,并且打出了直球【你】

于是小庄就转变了方针  恩……抱得师哥归比扭转观念更重要

好啦解释完毕WWW

群里纳新~有空可以看一下我的前一篇~汪!


157 1 /   / 卫聂
评论(1)
热度(1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碎星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