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星光

我悟了,我写,以后我就可以看我的腿肉吃饭,我不写,就没有腿肉可以吃了。

《言尽于此,意犹未尽》——评自己写的卫聂文/顺带研讨?

我就突然想夸夸自己!【甩头】

反正没人夸我,也没啥长评评论之类的,我就决定还是自食其力夸自己吧。

说起来我萌个CP自己割大腿肉,特么连写评也得自割大腿肉……

——好啦我来开始夸自己了——

最喜欢的自己的一篇卫聂:《旧坟》

《旧坟》是少有的一篇写得还算长的卫聂文,而且是个比较完整的,有故事主线有隐藏线的文。

反观我其他的卫聂文,基本就是一个情节描写延伸细节和心理描绘,写完了事,算不上合格的一个故事。

什么是好故事?什么是好文?什么是正经的文?

我觉得对我来说,文的分配在于是正片向还是轻松恶搞向。

我觉得我以前写凤跖时的一番言论,放在这里也是合时宜的。

我很少写这种正片向的了,一章三四千字,平常都写写不太正经的恶搞向或者带有一定搞笑等等的小故事。
不是说那种不好,感觉那种比较像是玩玩的性质,放松心情的,而这篇是个完整的故事,有点严肃吧。
后者的那种故事写出来是希望读到的你们感到开心搞笑,作为一同萌这个CP的人,大家一起乐呵。
前者的正片向故事,则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逻辑严谨合理的故事,让这个CP的可能性变得有基础,信服这对的相爱。

其实从去年开始到现在的卫聂文,可以看出是个探索和讨论的过程。

《旧坟》可以说就是对他们的关系的一个确定

之后的《心魔》《心痕》等都是在对他两的关系的探讨。

确定是一对,然后再开始探查萌点,关系,吸引我的地方。

【真的,萌CP是个大众和萌点问题,一个是大众的导向(例如主流CP印象)萌点就是模式问题了(这个在各式的衍生同人中可以很明显看出比如爱妻X魔攻人妻受霸道攻等等 这个问题等会儿详谈)】

凤跖我很少会写讨论这种问题的短文,基本原因是镇圈文太特么神了给我的印象太深刻,完整地叙述了前因后果爱恨情仇,尽管现在回头看某些地方是好OOC但是因时制宜(什么)而且里面的情感实在是太浓烈写得太好,所以我毫不怀疑感情基础。

而卫聂……

卫聂因为种种原因……

先说动画片里的卫聂:是的我偏师哥,毕竟师哥这种人人格魅力太大了,有种近圣人的殉道者的感觉。我从来没觉得他和任何人有暧昧或者会和谁在一起,无论蓉姐还是小庄。而小庄也是。他们这种人,这种类型的动画片,在我眼里就不该谈恋爱,也不会谈恋爱。大家一起做一番事业经历一段冒险然后分道扬镳,可能以后的路上还会遇见聊天,仅此而已,不该再多有笔墨。

感情与羁绊是有的,但是爱情是没有的。

虽然说如果用CP脑看动画的话,那动画里的卫聂就是不做分析详细找台词和情节的话很难发现,是属于细思恐极的类型。

然后是同人里的卫聂。

我初次跳坑的时候去的贴吧,但是那时候看到的口味,恩……

没有很完整的有因果有强烈感情的完结的卫聂。

而且部分的古早味我当时也接受不了(哇塞那个大乱斗人人都爱聂大叔还要H还要生子,我当时就有点洁癖了所以实在接受不了)

所以是路人状态的看两眼,追完了三角太太的文后吧里的文更是看都不看一眼了……

因此,萌卫聂毫无底气,写文全部都在探讨,找细节写细节就是在说服自己。

然而一深究一和人讨论就被啪啪打脸,一被反驳被质疑后就开始我是不是理解错了?为什么会和讨论的大众不同?然后继续找细节说服自己。

我是很自豪一个点就是我的文要么是要有个有趣的点,不然就是从原动画补合理解释,或者就是写个想写的又刚好适合卫聂的梗。

不把他们扭曲成其他形式,也不是套个模板。

在设计情节的时候,把他们当他们自己。

对这就接下来要讨论到两个问题:

1.同人模板套用相处模式的泛滥使用

2.既然一千个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理解,那么什么算OOC的标准,何谈OOC,又何以评判和讨论?

……等等我的目标不是夸自己的文吗我为什么要来搞得跟学术论文一样啊?

好吧随便嘛。

第一个问题很有趣,是个口味问题,口味套模板。

比如说我个人是挺喜欢强取豪夺【什么】狗血求而不得霸道忠犬攻等等,而非常反感女王受。

在看过的多数拆逆家雷文中,我经常能够看见庄叔/白哥变成傲娇女王受……而这种的标配基本是爱妻yin魔攻……

基本是按照一个通用相处模板和固定属性模式套用在各个CP上,低劣点的无视原角色的本身性格,高级点的适当扭曲角色性格。

无论写/画什么CP都像一个CP……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很强了……

第二个问题就更有意思了。

人因为自身的经历会对一个事物有自己的判断和标准。

不同的经历导致了不同的价值观,因此判断和标准也不同。

而大部分人是认为自己是正确的。我指的正确是,很难接受其他的可能性。

可能性也分两种,一种是跨越物种的改变,一种是化淡妆浓妆的改变。

前种与其说OOC不如说是套着名字的其他人,这种没啥好讨论,直接丢出去。

后种就是有意思的了,举例可以说是一个文中某个情节A杀了B,部分人认为这种情况下A不可能杀B,部分人认为A可能杀B。于是认为不可能的这部分人就会将文中的A定义为OOC。

这种本身就是价值观的差异,因为价值观的差异对人物的理解不同,彼此之间的看法不同,这种讨论和辩论就没啥意义,因为根本无法说服对方,除非你给人家洗脑,而一直要辩论则是人本性的一个额……怎么说,寻求认同和改变吧,这个没法救和改……

但无论如何,角色本身的大性格问题是由原著定的有理可循,辅佐访谈花絮等等可作为参考依据,也就是一个人的标准是有的。

同人作者的加工和故事就是化妆,无论淡妆浓妆,只要她没把人捅死,无非也就是化得好看与不好看,符合大众审美还是小众审美,求同存异罢了。

而捅死的标准,恩,因人而异。

起码对于我来说,对待秦时的人物,单纯以自己的喜好否定角色的思想和价值甚至加以侮辱和恶意,就算捅死了。

都是不赞同,是善意的否认还是恶意的侮辱,其实是很容易看出来的。

以上两个问题讨论完毕。

起码在对待卫聂这一对上,我写文还是问心无愧的。

哪怕情感上很想偏颇,还是忍住了。

特别是被气到的时候,还是努力忍住了。

这种一般还配合作者自身的属性,我是指对角色的喜欢程度,反映了扭曲程度以及欲望。

例如角色厨是希望人人都爱角色或者说和角色有关系,或者是善意的希望看角色与其他角色互动(然而就算只是想看互动也会被别人打成CP向)。

不是角色厨但是萌CP,如果对其中的攻受一方有大于对方的好感,就会变成CP偏A或者CP偏B,就会下意识希望CP的对方多爱自己偏的那个角色。

这些差异再加上理解上的差异,角色性格的偏差也就不是一点两点了。

不过确实轻松文是比较受欢迎。

目前我热度最高的卫聂是99热度的《鬼谷子的忧郁》

虽然在榜单里还是不够看,不过写了一年多下来后感觉已经对热度的在意度没之前那么在意了。

被喜欢和想看他们两对我来说是个很矛盾的事情。

因为前者会导致我逼迫自己写,负责任,然后就会可能扭曲后者。

……不是啊我讲这么多干啥子啊,我要夸自己嘛!

能扣细节,能尽量遵守动画设定从里面扣糖,尽管流水账但是心理描写挺好的。

虽然文特短,不过就是标题那句啊,言尽于此,意犹未尽,自己想想写的文能觉得:哦是很多糖的呀!就算不想我都在后记里废话解释了!多好!

能搞笑也能正经,能对得起师哥和小庄,能问心无愧,能不要那么在意被喜欢而写违背他们自己的文,恩,我很好了。

啊我真是个好人啊(甩头)

么么哒自己。

继续还债。




评论(29)
热度(11)

© 碎星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