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星光

我悟了,我写,以后我就可以看我的腿肉吃饭,我不写,就没有腿肉可以吃了。

二十四节气·启蛰

食用说明:平淡日常 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 化用各种民俗以及传说 年少鬼谷学艺的卫聂两人的故事 不拆不逆 KY自觉 可能有日常捅刀(?)

——————————————————————————

正月才刚开始,盖聂和卫庄就被鬼谷子赶出谷。卫庄是来鬼谷第一年,一脸茫然地看着鬼谷子交给盖聂一个风水罗盘,然后两柄桃木剑丢到了他手里。

鬼谷子拍拍盖聂的肩,凝重道:“聂儿,为了给你找个师弟,为师又得罪了几家。这次任务很重啊,你和小庄要小心。”

盖聂似乎早就有所准备,将罗盘收入怀中,朝鬼谷子作揖:“师傅放心。”

这是要做什么?卫庄看着他两互相道别,心里不禁嘀咕。

他来鬼谷是学习纵横之术的,这怎么才来没多久就被扔出谷了?

盖聂与鬼谷子道别完,看着鬼谷子转身回谷,便拉了拉卫庄的袖子:“小庄,走了。”

“我们要去哪?”卫庄将一柄桃木剑递给盖聂,扬了扬眉毛,“大概什么时候回来?”

盖聂接过桃木剑,往前边走边说:“我们在这附近斩杀白虎,不用走多远。今天晚上就可以回谷。”

“我以为,我来鬼谷是学艺的。”卫庄觉得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原来我们还得负责鬼谷的生态环境保护?”

“启蛰祭白虎,小庄你不知道吗?”盖聂气定神闲地掏出风水罗盘,“只不过常人祭白虎,我们则是斩杀。”

卫庄闻言,仔细端详了手中的桃木剑,确认了这的确是柄木剑后,笑道:“师哥,你要用木剑杀虎?”

他听闻过启蛰祭白虎,在韩国时也见过仪式,不过大家都是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杀真虎还是第一次。

没想到纵横派教徒如此……有趣。

盖聂用风水罗盘确认了方向后,边走边向卫庄解释:“它们每年启蛰都会在鬼谷附近大量聚集。今年师傅新收了你,出去走了一趟又惹了不少事,今年的数量应该会额外多。”

说到最后一句时,盖聂停下了脚步,将手中的桃木剑往前刺了刺。

眼前原本空无一物,然而桃木剑往前刺到一个度时,空气竟然如同被砸入东西的水面一般起了波动。

卫庄惊讶地看着面前出现了一群神情亢奋的白虎。

不,应该来说,是神鬼之物,白虎整个的身形都由墨色勾勒,并且这墨色正在不断地挥发四散和聚合。

“传闻中说鬼谷子有通天彻地之能,纵横一派在背后操纵着天下局势。我原以为单指师傅他老人家学识渊博,武艺超群,有口舌之巧,没想到这神鬼之事竟也有涉猎。”卫庄感慨地看着白虎,心中一片佩服。

盖聂却是皱起了眉头:“今年比去年多了一倍。”

“恩?”卫庄不解,然后想到白虎为口舌、是非之神,看来这天下对鬼谷的议论与评判从来都不少。

盖聂转过头,拍了拍卫庄的肩膀,扬起了一个笑容:“不过今年我们有两个人。”

卫庄入谷几个月,还是第一次见盖聂如此明亮的笑容,呆了一下后咳嗽一声:“师哥,我怎么感觉你要坑我?”

“小庄你天资颇高,虽然是第一次做这事,但上手一定很快。我两一人一半,早点完成早点回谷。”盖聂目光炯炯,一副我相信你的表情。

卫庄这还没反应过来,盖聂已经冲进白虎群中,挥着桃木剑大杀四方。

鬼谷子临走前交代的话浮现在卫庄脑海里。

他不就拜个师傅,这多出来的一倍明明都是师傅惹的,为什么都算在他头上!

卫庄几个月虽然学了点横剑术,可还是不够看,现在也只好咬牙上了。

 




两个人斩杀完此地白虎,又用罗盘确定方向,清除了另几地的白虎,待到傍晚时分,只剩最后一处了。

长达几个时辰的全力奋战让两人都汗水涔涔,手中的桃木剑也渐趋黑色。

这最后一处的白虎倒是不多,但对现在精疲力尽的两人来说也是够呛的了。

“小庄,你的横剑术练得如何?”盖聂抹了把汗,转头问卫庄。

卫庄大约猜到了他的想法,回道:“虽然还不到融会贯通,但对付它们应该够了。”

纵横联合,卫庄虽然没有试过,却也很想知道能发挥出多大的威力。

两人背靠背,一同举剑,打算联手消灭这几头白虎。

不料此时,鬼谷子竟突然走了出来,摸着胡子欣慰道:“聂儿,小庄,这里交给为师吧。”

哎呀,小庄横剑法用得不错,进步很快。

盖聂卫庄两人被他一惊,差点岔了气,然后一同退到旁边看鬼谷子动手。

眼见着鬼谷子轻轻松松将这些白虎消灭,卫庄心里想着鬼谷子怎么这时候来,他还想试试和师哥联手的。

盖聂看他表情有异,凑到他耳旁小声道:“师傅大概是饿了。”

卫庄恍然大悟。

负责做饭的师哥不在,师傅又懒得动手,才寻了过来吧。

这次没能和师哥联手配合,也是遗憾,不过时日还久,等到下次吧。

只是卫庄没想到,这一等,便要等到他两分道扬镳,再度重逢之日了。

 

“师哥,以前启蛰的白虎都是你一人对付的?”

“恩。”

“鬼谷周围的白虎还真多。这样平砍太费时间,不如回去后我们查查有没有什么其他方法,明年我们动手的时候可以省力点。”

“好。”

然而,这第一次的启蛰斩杀白虎,也是他们年少时最后一次的一同斩杀白虎。

此后的一段漫长时光里,颠沛流离,命途坎坷,再无这一同携手的轻松时刻。

——————————END——————————

《夏小正》曰:正月启蛰,言发蛰也。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古称“启蛰”。

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同时,孟春正月的惊蛰与仲春二月节的“雨水”的顺序也被置换。同样的,“谷雨”与“清明”的顺次也被置换。

汉初以前 立春启蛰雨水春分谷雨清明

惊蛰祭白虎化解是非

↑以上均来自百度百科 

本来惊蛰当日应该写完发的,发生了点事,现在调整好了。

20号春分日写春分日常\(^o^)/ 春分簪花喝酒!

只有入谷的第一年才做二十四节气的日常,第二年第三年都是试炼啦。

捅刀子的时候考虑到现在的卫聂已经联手算蜜月,所以改了措辞没有那么绝对,十三年间大概是不见和颠沛流离,但现在已经好了不是吗?

其实我觉得还是适合画成漫画,小日常,写成故事总是没有意思,因为太日常了并没有什么点。

虽然说,人生就是平淡的日常,但是作为一个故事来说,需要一个好玩的点,也不一定是好玩,主要就是要有个点。

这篇写得和白开水一样,但又不写不快,也就这样吧。

写到今年结束的最后一个节气,不出意外应该是顺着这些节气事件表达出两人的感情变化。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小庄的感情,师哥的感情沉淀我得看有没有某个方法给我表达了。

不过也说不准,也许我哪天会因为官方出坑呢,这一年期限的承诺,就看看吧。哈哈,我的星际文和攻略文也还躺在我的电脑里。(最近它好像要挂了……半小时死机一次非常准时……如果修理抢救不过来……稿子就全废了……)

下次见,如果能再见。

半夜果然是感伤的好时候。

评论(1)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碎星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