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星光

我悟了,我写,以后我就可以看我的腿肉吃饭,我不写,就没有腿肉可以吃了。

《聂手聂脚》

食用说明:CP卫聂不拆逆,KY自觉右上角。

                我自己要被他两可爱死了!!!

                简直就是小学生谈恋爱!!小甜饼。

                还是继续参加一下活动⁽⁽٩( ´͈ ᗨ `͈ )۶⁾⁾

————————————————————

01

鬼谷中有间书屋,收集着来自各地的书简。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鬼谷除却自己自身的纵横理论,对天下其余的百家学说也颇为重视,更是鼓励弟子多多了解,以便于更好地理解其中的差异和不足。

故而这书屋也就成了盖聂卫庄二人常去之地。他两人时常翻阅竹简,有疑问便相互讨论辩驳,若是争执不下,也会去找鬼谷子询问商议。

不过也有例外的时候。

“师哥,你看这段。”卫庄将手上竹简递给他。

盖聂接过一瞧,是《秦策》中的一段,讲的秦昭王与左右近臣讨论韩魏两国的实力,琴师中期用智伯的事例劝诫秦昭王不可掉以轻心。

卫庄指了竹简道:“魏桓子肘韩康子,康子履魏桓子,蹑其踵。肘足接于车上,而智氏分矣。”  

“魏桓子用手肘碰了一下韩康子,韩康子踩他脚后跟,这两人互相心里有了谋划,之后智氏便被魏、韩、赵三国瓜分。”盖聂顺口翻译,不解道,“有何问题?”

“没什么问题。我是觉得智伯蠢得很,而这魏桓子与韩康子,相互碰了碰便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还算聪明。”

“他二人本就不是心甘情愿跟随智伯攻打赵氏,智伯一句水淹,他们再一想各自领地周围地势,能够彼此明白也不稀奇。”盖聂又想了想,道,“共同险地下担忧相同,互有动作,算是确认立场,之后又同心谋划,与赵氏联手。”

“有所动作算是表明站在同一边吗?若是担忧不同,立场不同,却还能明白对方在想什么,这种算什么?”卫庄追问道。

盖聂张口,却不知回答什么。

好像很难下个定义。

然而卫庄自己接了下去。

灰发少年得意笑道:“若是这样的两人,定是了解彼此到了极致。”

虽置身于外,却知其所忧所想。


02

天暗得很快。

马车行驶在宽阔的大道上,清脆的马蹄声与车轮发出的轰响声交杂,急促得让人不安。

盖聂坐在马车里,浓密的睫羽下棕色的眼眸在不停转来转去。他挺直脊背坐着,双手却不由自主用力握着剑。

相比起紧张的盖聂,他身旁的卫庄看起来则轻松得多。青年抱剑环胸,向后靠在车壁上,微侧着头观察盖聂的神色。

他们相别得不算太久,相逢得却太短暂。

从昨夜到现在,卫庄连细看他几眼都没来得及做。

不过今夜之后,倒是能有时间了。

耳尖地听见大批马蹄声从车后传来,卫庄心下思忖,该是姬无夜带着人追了上来。

灯光从车窗的缝隙中流入,轻抚过盖聂的脸庞,却加重了他不安的神色。

他仍然对韩非的计谋存疑,毕竟计划实在太过冒险,一个不慎,嬴政怕是要折在这里。

车外姬无夜带着的人马围了上来,车猛然停下,盖聂没个准备往前一冲,好在卫庄及时伸出手在他面前虚拦了一下。

盖聂转过头看他,卫庄伸手握住他手腕捏了捏,接着收回了手。

盖聂松了口气,又再度提起一口气,起身掀起帘子看了看,准备下车。

他好似想起车内还有个卫庄,转头对他颔首示意。

卫庄挑起眉毛,忽地抬起靴子踩了一下他的脚后跟。

盖聂一愣,心领神会地一笑,走了出去。

车外士兵举矛而向,盖聂凌厉眼神一扫,后神色自若下地。

姬无夜骑马上前,目有凶光:“你是何人?”

“在下盖聂。”


韩非的计谋很是好使。

姬无夜查了半天也没查出什么,只得放他两离开。

在彻底离开姬无夜的监视范围后,盖聂长长吐出一口气,整个人松弛下来,靠往身后的车壁。

卫庄伸手将他往自己这里揽了揽,让他靠在自己肩头,然后将他手拉过来,自顾自摩挲着手腕。

或许是因为长久不见,又或许是因为夜已深,盖聂对卫庄这些行为几乎是纵容。

车往紫兰轩而去,在长久的寂静中,盖聂忽然道:“小庄,谢谢。”

“谢什么?”

“之前拦我的那下。”

“还有呢?”

盖聂停顿了好一会儿,咳嗽了下小声道:“谢谢安慰我。”

“我还以为你忘了。”卫庄轻笑,与他十指相扣。

“你踩我一脚,就算之前忘了也想起来了。”

无论如何,他们纵横二人都在,即便出了事,又有何担忧?


03

卫庄与盖聂回到紫兰轩时已经很晚了,整座楼阁矗立在黑暗中,安静地迎接他们的归来。

卫庄并不在意,他对这里熟悉得很,干脆拉着盖聂穿过长廊,轻车熟路地走去了自己卧室。

介于多数人已经陷入熟睡,他二人特地放轻了脚步,悄无声息地进了房间。

两人也倦了,宽衣后便上了床躺着。

“师哥。”卫庄忽然唤他道。

睡在内侧的盖聂翻了个身,转过来看他:“何事?”

“其实我那日找你看那《秦策》,并不是想与你讨论魏韩二人。”

盖聂想了想当时卫庄念的那几句,疑惑:“那你当时是?”

“我是想指其中一句给你看。”卫庄故意拖了长音道,“蹑——其踵。毕竟难得见到一个与师哥名字同音又有相同部分的一个字。“

盖聂未料得他是这般心思,心口顿时一跳,掩饰般垂眸道:“嗯……同音又有相同部分的字,是比较少,也没几个词。”

他的姓氏和名都比较少见,相应的词汇并没多少。

“词语本就是人创造出来的。若说我们刚才悄悄进来的行为,倒也可以用这字形容一番。”卫庄一本正经道。

盖聂好奇道:“如何形容?”

“蹑手蹑脚。”

盖聂在心中判断了一番,蹑本身就有轻步行走的意思,这个词倒也说得过去。

不过书写材料稀少宝贵,人们记录议论时尽可能言简意赅,这种词基本用不上。

他心中想着,忽觉手腕上一阵温热,腿被压住,再抬眼时,卫庄已然凑到了他面前,看着他眼一字一句低声笑道:“聂、手、聂、脚。”

——END——

最后一段写了很久……

因为我被他两可爱死了……

 感觉师哥不好意思然后小声说话好可爱啊!!!

他两好腻歪啊!!!


277 11 /   / 卫聂
评论(11)
热度(2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碎星光 | Powered by LOFTER